當地時間2014年7月5日報道,伊斯蘭遜尼派激進武裝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已經在其控制的摩蘇爾古城與塔爾阿法範圍內摧毀了至少10座神廟和清真寺。
  中新網7月10日電 據外媒10日報道,伊拉克政府稱,“伊拉克及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極端組織已經獲取了伊拉克一所大學中原本用於科學研究的40公斤的鈾化合物。伊拉克政府呼籲國際社會提供幫助,避免極端分子利用這批核材料造成威脅。
  據報道,伊拉克聯合國大使穆罕默德·阿裡·阿爾哈基姆8日致信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稱,位於伊拉克北部的摩蘇爾大學保存了近40公斤的鈾化合物,目前這些鈾化合物已經被極端組織控制。
  阿爾哈基姆在信中表示,這些核材料可用來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極端組織也有可能單獨或結合其他物質來使用這些材料,以實施恐怖行為。此外,這批鈾化合物也有可能被偷運出境。
  阿爾哈基姆呼籲聯合國及國際社會提供幫助,以避免極端分子使用這批材料,對伊拉克境內及境外安全造成威脅。
  報道稱,據美國政府一名消息人士說,這批材料並非濃縮鈾,因此比較難以用來製作武器。另一名安全問題官員則表示,不知這一事態發展是否會為美國當局敲響警鐘。
  據媒體此前報道,伊拉克8日曾通報聯合國,稱ISIS極端組織已經控制了巴格達西北部大量化學武器設備。包括2500枚數十年前含有致命沙林神經毒素的火箭彈的殘留物和其他化學武器設備。
  ISIS極端組織控制了敘利亞的部分地區,該組織上個月派遣部隊進入鄰國伊拉克,並迅速占領了邊界周圍的大片區域。不久前,ISIS領導人巴格達迪宣佈在控制的地區建立“伊斯蘭國”。  (原標題:伊拉克稱極端組織在該國獲取近40公斤鈾化合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rjdmgotey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