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對年終獎進行細緻的規劃,瞭解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資產配置需求,並據此選擇正確的理財方式,年終獎或許能給你一筆額外的“年終紅包”。
   第一步,先考慮“必須要交的”,包括房貸、贍養老人、到期的債務、子女學費等;
   第二步是“必須要花的”,包括個人或家庭的衣食住行等必需品的支出;
   第三步是“必須要攢的”,包括保險、養老金等儲備。
   扣除以上“必要性支出”後,再根據家庭消費和投資計划進行長短期配置,同時根據獎金的多少來選擇合適的理財產品。
   如果年終獎較少,可以拿部分年終獎來做強制儲蓄或者基金定投的方式來抑制消費,一方面可以節約開支避免揮霍,另一方面也可以養成儲蓄的習慣。2013年貨幣基金如火如荼,各種各樣的“××寶”,其本質其實就是貨幣基金。貨幣基金的收益較為穩定,年凈收益率一般可和一年定存利率相比,高於同期銀行儲蓄的收益水平。而且一般臨近季末、年末等關鍵時點,受市場資金緊張的影響,貨幣基金的收益會高於平日。
   除此之外,可以適當購買一些負擔適中的保險產品,特別是兼保本息和有分紅功能的險種,以轉移生活中的風險。截至2013年11月底,國內分紅險的回報率在4%~4.5%。
   需要註意的是,如果一個家庭的支出收入比達到80%,哪怕有額外的儲蓄,也不能進行投資,因為抗風險的能力太低。如果支出收入比在60%~70%,有額外的積蓄的話,建議投資變現快、流動性高的金融產品,比如基金等。如果支出收入比為50%,那麼具備了初步的不動產投資能力,但這種投資的抗風險能力同樣也比較低。假如正常支出在總收入中所占比重不到三分之一,才可以考慮更高風險的投資。據河南商報  (原標題:年終獎理財要量體裁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rjdmgotey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