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屠婆婆拍下的部分笑臉
  □本報記者葉文波
  半年多來,家住洪山區關西小區的屠婆婆,每次乘坐公交、地鐵時,遇到有人主動讓座,就會用手機為對方拍照留影(詳見本報昨日A04版報道)。屠婆婆的故事見報後,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等眾多主流媒體紛紛通過官方網站、微博進行了關註和轉發,數萬網友為屠婆婆和讓座的市民們點贊。
  昨日,本報記者找到了其中兩名讓座人。20歲的餘杭琪說,沒想到自己做的一件小事能得到這麼大的肯定,心裡非常溫暖。
  當事人:做好事能收穫快樂
  “丫頭,你上《楚天都市報》了!”昨日中午,湖北國土資源職業學院大三學生餘杭琪,收到了身在洪湖市的父親發來的短信。一頭霧水的她,找到報紙才發現,原來自己的一次讓座行為,還被屠婆婆記在心裡。
  餘杭琪回憶,9月25日,她和同班同學趙銘月乘坐529路公交車出門,在楊家灣站附近,一對老夫妻上了車。她們一起站起來讓座。
  “老奶奶最初還不肯坐呢,硬是要我們坐。”餘杭琪說。最後,她們稱自己馬上要下車了,兩名老人才坐下。這時,屠婆婆掏出手機提出要給她們拍照,說是留個紀念。
  餘杭琪說:“我就問為什麼,老奶奶說她會給每個讓座的人都照個相。”她覺得屠婆婆很熱情,而且很“潮”,便欣然同意了。兩名學生下車後,一路上還議論著:“老奶奶該不會把我們發到微博上吧?”
  對於讓座一事,餘杭琪覺得很平常:“我和同學經常讓座,這隻是一件小事,但能從中收穫快樂。”除了這次登上報紙的驚喜,還有一次,一位接受她讓座的婆婆,下車後主動過來給她打遮陽傘,那時心中別提有多溫暖了。
  昨日,餘杭琪和趙銘月的笑臉見報後,也被同學們關註到,記者正是通過她的同學所發微博,找到了她倆。
  餘杭琪說:“我馬上就快畢業了,現在正發愁找工作。屠婆婆的舉動和那一張張笑臉,讓我對自己更有信心了,今後不管何時何地,都要以微笑來面對生活。”
  目擊者:目睹拍照心中很暖
  除了當事人,昨日還有一位見證者,在微博上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網友“曉歐歐是wo”在本報微博中留言:我遇到過這對夫婦。今年8月30日,在715路公交車,上來一對白髮夫婦,一個小姑娘站起來讓座,老奶奶便提出了給她拍張照。
  該網友是家住武昌的趙克歐女士。她介紹,當時,那名讓座的姑娘很不好意思地笑了,擺手錶示拒絕。婆婆翻開手機相冊說道:“你看看,我拍了很多人,他們都是讓座的年輕人呢!”此時,車上不少乘客都笑著鼓勵小姑娘,她這才同意拍照,對著鏡頭靦腆地笑了。
  站在車廂內的趙克歐目睹了這一切,心中暖意洋洋,立刻編寫了一條微博,與朋友們分享這溫暖一幕,並寫下:“感覺這個世界真美好。”
  讀者:小事體現滿滿正能量
  昨日,數十位市民致電本報新聞熱線,表達對讓座人的敬意,也對屠婆婆的做法大加贊許。
  全國道德模範“信義兄弟”孫東林拿著本報,看著刊登的18張笑臉感慨:“這一張張笑臉,自然略帶靦腆,陽光而又燦爛。”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勿以善小而不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信任,都是建立在細節之上。”孫東林表示,屠婆婆的這種做法,是對社會正能量的肯定與弘揚。
  孫東林說,社會的發展離不開精神文明建設。可以想到,這59張笑臉的主人,他們看到報道後,會受到很大的鼓勵,這種正面的影響可能會伴隨他們一生。而他們身邊的人,還有更多看到這一報道的讀者,也會被感染。這種正能量會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
  眾多主流媒體聚焦本報“拍客婆婆”報道
  數萬網友為“美好的回禮”點贊
  昨日,屠婆婆半年拍下59張讓座人笑臉一事,經本報獨家報道後,在網絡上引發強烈反響。人民網、新華網、中國新聞網、新浪網、搜狐網、騰訊網等100多家網站紛紛轉載。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國網事、央視新聞、中國之聲、工人日報、中國婦女報、南方日報等主流媒體的官方微博,也向網友講述了屠婆婆的故事。
  其中,央視新聞官方微博於昨日上午10時39分,轉發本報報道。截至昨晚10時30分許,該微博被轉發1855次、評論925次、點贊7146次。下午3時28分,人民日報官方微博,以《69歲“拍客”記錄59張讓座人最美笑臉》為題轉發本報報道,截至昨晚10時30分許,被轉發991次、評論556次、點贊5419次。
  有超過100萬網友,閱讀了本報官方微博的相關報道,上萬人點贊,還有其中2371人進行了轉發。
  網友評論
  @小灰不加V:大冬天的看到這樣的新聞真的好溫暖。
  @範煜梅:美好的回禮!為老婆婆和讓座的朋友點個贊!
  @彭挺_櫻花樹下的家:很有新(心)意,做好事不留名雖然是種謙遜的美德,但是如何讓做著好事的人們感到自豪和光榮更加重要!
  @thua99:贊這位老者!用這種方式感激,並激勵公眾去做,希望社會越來越好。
  對話“拍客婆婆”
  59張讓座人照片是最好的文明教材
  應屠婆婆要求,在昨日報道中,本報未使用她的全名,照片也僅露出側臉。昨日,本報記者再次與屠婆婆對話,詳細瞭解事情原委。屠婆婆再次強調,希望媒體與網友把目光放在讓座人身上,而不是她。
  記者:當初怎麼想到要拍讓座人呢?
  屠婆婆:因為我一頭白髮,腿腳也不利索,每次出門只要一上車,就會有人給我讓座。但有的讓座人一站就是半個多小時,我看著他們,自己心中會有點彆扭,但又不知道怎麼感謝他們。
  直到今年5月,大兒子給我買了部智能手機,我學會了拍照。5月14日,又有一個小姑娘給我讓座。我想到,這些讓座的人不就是最美的人嗎?我想把他們拍下來,留作紀念,也以此表示對他們的感謝和鼓勵。
  記者:為什麼想到主動聯繫媒體?
  屠婆婆:我們家訂有《楚天都市報》,天天都會看。你們一直在報道精神文明建設,我就突然想到,在我手機里存著的59張讓座人照片,就是最好的文明教材啊!這些讓座人,就是這個時代的雷鋒。我希望通過媒體,把他們助人為樂的精神傳播出去,感動更多的人。
  記者:此事經過報道後,對你的生活有影響嗎?
  屠婆婆:今天一大早,就有老同學給我打電話,說在報紙上看到我了。後來孫子也給我打電話,說在新聞網站上看到了我。今天還有很多媒體,通過社區找到我,但我都婉拒了採訪。我希望大家不要關註我,去關註那些做好事的人,他們才是值得報道和鼓勵的對象。
  記者:回過頭想想,拍照有什麼收穫?
  屠婆婆:其實,給我讓座的人有很多很多,我拍下來的59張笑臉,只是其中一部分。因為我堅持拍了半年,有了“59”這個具體的數字,讓大家可以看到,武漢公交、地鐵上讓座現象已經蔚然成風。我最大的收穫,是從中看到了現在年輕人的整體素質在提高。而且,通過拍照我認識了很多年輕的朋友。
  我也希望其他老年朋友,在有人給你讓座或幫助你時,主動和別人聊幾句,不一定也要用拍照的形式,只要能讓對方感覺到善舉獲得了認可就好。
  記者:今後會繼續拍下去嗎?
  屠婆婆:以後啊,順其自然吧。對了,我今天又拍了3個人呢!(笑)
  (原標題:數萬網友為婆婆和讓座市民點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rjdmgotey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