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2月10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調圖後,全國鐵路動車組列車開行數量將達到1556.5對,占全國鐵路客車開行數逾58.2%。此外,從2014年12月1日起,鐵路互聯網售票、電話訂票的預售期將由目前的20天逐步延長至60天。(11月17日《人民日報》)
  自從有了春運和互聯網,鐵路部門就從來不缺少罵聲,每到有對應的改革措施出台時,總會遭受質疑甚至謾罵。
  果不其然,鐵路部門把“互聯網售票、電話訂票的預售期由目前的20天逐步延長至60天”政策一齣,就有網友認為這是在給春運添亂。如此長時間根本無從計劃,也有人認為鐵路部門是為了提前把旅客的錢收來賺取利息,還有人認為會因占票退票改簽再添新堵,因而卻忽略了鐵路改革是為了更加方便旅客出行的初衷與增加226.5對旅客列車,運力提升的事實。
  鐵路部門之所以屢遭罵聲,主要還是源於當前鐵路運力滿足不了春運旅客出行的事實,但是對於這樣一個億萬人遷徙的過程,在任何國家及時代都是一個難題,這並不是短時間能夠解決的問題。好在鐵路部門始終在通過改革及各種措施平衡這種矛盾衝突與利害關係,可以說,目前鐵路改革的整個過程是向好發展的。
  60天的火車票預售期的確是讓人感到有些無法計劃,但是對於每個沒有計劃的人來說都在同一起跑線上,我們只能因為有了計划出行而提前得到一張車票,並不會因為沒有計划出行而失去什麼。而對於那些能夠提前60天計劃的人,大部分都是學生、農民工團體,而他們不恰恰是需要社會照顧的弱勢群體嗎?
  同時,售票期的延長還能夠讓鐵路部門提前掌握到出行旅客的人數,從而對運力做出調整,以便更好地滿足春運需求和防止運力浪費事情的發生。此外還預留了學生票對特殊群體進行了照顧,可見,鐵路部門延長售票期應該是做了充分考慮的,並不是空穴來風。
  對於網友的吐槽與抱怨,鐵路部門絕不能以一種聽慣了的姿態置之不理,更不能因為怕挨罵而對今後改革畏手畏腳,不妨把此當成今後工作與改革努力的一個方向,多在運力提升與服務旅客方面上下下功夫,多在謾罵中尋找一絲愛之深責之切的溫情,爭取早日破解春運出行的難題。
  文/刁志超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訂票期延至60天,善意看待鐵路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rjdmgotey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