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早日完成貴廣南廣高鐵在年底前開通的任務,建設者們正在向最後階段的施工發起全面衝刺。
  根據項目最新進展,目前貴廣高鐵聯調聯試工作已進入逐級提速試驗階段,貴州段、桂林段內綜合檢測車正在對軌道、通信、噪聲振動、客運服務系統等10多個項目開展全面測試。南廣鐵路廣西段已在今年4月開通運營,廣東段內鬱南站至肇慶東站南廣場段的聯調聯試也已在10月2日啟動。預計貴廣南廣高鐵廣東段即肇慶東至廣州南段的聯調聯試本月下旬開始。
  泛珠高鐵網
  搭建區域合作新格局
  就在貴廣南廣加速開通之際,全長194公里、歷經5年緊張建設的贛韶鐵路已在國慶前夕載客運貨了。
  廣鐵集團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贛韶鐵路開通後,不僅摘掉了沿線4縣市不通鐵路的帽子,還打通了長三角、珠三角及粵贛等地區間的客貨大通道。與此同時,沿線地區極為豐富的礦產、旅游、農副產品以及森林等資源也有望通過贛韶鐵路“向外輸出”。
  贛韶鐵路開通當日,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徐少華在沿途考察後指出,省際鐵路幹線的打通對於泛珠三角省際合作意義重大,要全力保證年底前南廣、貴廣兩條高鐵通車。此外,廣東“十三五”期間還將繼續推進國鐵幹線項目建設,並爭取包括贛州到深圳在內的重要鐵路幹線等更多項目,列入國家總體規劃。
  事實上,自2013年開始,廣東投資超萬億元,意在構建起覆蓋全省、特別是粵東西北的快速交通體系新一輪“交通大會戰”,如今已在南粵大地上奏響了聲聲凱歌。
  根據2013年初出台的《加快推進全省重要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方案(2013-2015年)》,2015年前,廣東每年鐵路通車裡程將超過300公里,整個鐵路幹線將以廣深為中心向周邊延伸,屆時全省18個地級以上市都將通達高(快)速鐵路。
  當前,交通大會戰已進行過半,相繼開通的武廣、廈深高鐵以及贛韶鐵路,不僅讓廣東有了北向、東向的出省高鐵通道,隨著年底全長為861.7公里和577.1公里的貴廣、南廣高鐵的開通,西南入粵的兩條高速幹線也將重裝上陣。
  與此同時,國慶前後,無論是“南粵高速第一路”廣樂高速公路的開通,還是西江黃金水道建設加快推進,廣東基礎設施建設喜報頻傳,廣東立體化快速交通棋局也再添新“落子”。
  專家指出,未來貴廣、南廣高鐵在西南、長三角、珠三角間形成的高鐵“鐵三角”區域格局,將帶動中國沿海產業加快向西部內陸地區轉移,使區域開放合作呈現新格局。同時,立體化快速交通體系的建設也正在打通廣東內聯外通的大動脈,在密切粵東西北與珠三角地區間聯繫的同時,將激活整個泛珠區域的經濟新活力。
  轉眼間,到2014年,泛珠合作已進入第十個年頭,區域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速升級,國家重點支持的“五縱七橫”高速公路主幹線已在“泛珠”區域內全部完工,縱貫南北、橫跨東西的立體化、綜合交通網絡已然形成。隨著泛珠合作新十年的展開,日益完善的高鐵網絡更會成為泛珠“9+2”區域合作的強勁引擎。  (原標題:廣東立體交通體系再奏新凱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rjdmgotey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