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新研究證實中國西藏也是大麥起源地
  國際在線消息:據新華社電,中外合作的一項新研究證實,現代大麥基因組有兩個起源地,除瞭如今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和以色列等國所處的中東地區外,中國西藏及周邊地區也是栽培大麥的一個重要起源中心。
  這項研究1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據研究人員介紹,自上世紀60年代開始,中國一些學者在青藏高原及其周邊地區陸續採集到大量野生大麥,並根據形態學、細胞學的研究結果提出了該地區是栽培大麥的一個起源中心的觀點。
  新的研究對75個中東和95個西藏野生大麥材料以及世界各地的栽培大麥代表性品種進行系統的比較分析。結果表明,中東和西藏野生大麥分別歸屬於兩個大的類群,它們大約在276萬年前開始分化。
  據介紹,這一研究不僅結束了多年來國際上關於西藏野生大麥的爭論,在作物資源創新與育種上,西藏野生大麥的遺傳多樣性也比中東野生大麥更為豐富,可為大麥及其他禾穀類作物的抗逆育種提供獨特的基因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rjdmgotey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