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好與二期錯落開的小高層變成了整排大高層,中海紫御華府二期業主提出質疑原來一室陽光變成一尺陽光業主:這不是欺詐是什麼?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二期部分業主家擋光嚴重,從窗口望去,被四期的樓房遮擋得嚴嚴實實 本報記者 闞旋 攝
  A03版
    “如果我們買房的時候給我們看的規劃和沙盤是現在這樣的,我們可以選擇買或者不買,他們偏偏是在交房前突然更改規劃,並且我們起初都不知情,這不是欺詐是什麼?”
    昨天下午,中海紫御華府售樓處門口,幾十名二期住戶拿著小板凳坐在售樓處門口,而售樓處一直大門緊閉。
  業主抗議 售樓處大門緊閉
    中海紫御華府位於長春市東南湖大路與臨河街交會處,地理位置很優越,房價也不低。沿著臨河街,一排高層住宅正在緊鑼密鼓的建設中。東南湖大路上的售樓處門口,幾十名業主就是因為這一排高層,和中海方面進行著抗爭。
    然而,業主們的憤怒沒有得到絲毫回應。售樓處的大門緊緊關閉著。
    “這些天,我們連個中海方面的高層都沒有見到,出來應對我們的都是什麼都不能做主的工作人員。”50多歲的王先生說,他2012年花了上百萬購買的這處房子,現在如果轉手賣掉,光損失就要50多萬,而且還未必能賣出去。“50萬啊,我這輩子攢下的錢如果就這麼被中海坑了。”他說。
  四期規劃與之前宣傳不符
    正在建設的是紫御華府四期,抗爭的都是二期的業主。二期是2012年預售,2013年8月31日交房。
    售樓處前,幾乎所有業主手頭都有兩份規劃圖。業主們都說,售樓處的沙盤以及各種鳥瞰圖、效果圖,以及當時發放的廣告宣傳單,還有在規劃部門查到的2011年10月26日的規劃圖上,都可以鮮明地看出,四期的位置和現在的不一樣。四期最初的規劃是一排最高三層的商用樓房,上面會蓋三個小高層,這三個小高層和現在二期的11棟、17棟、21棟錯落開,不會擋光,也不影響風景。
    四期工程今年3月開工,24小時施工,僅用3個月就蓋了起來。二期的業主發現,原本說的“和二期錯落開來的小高層”變成了整排的大高層,足有24層高,完全擋住了西側和西南方向的光線和風景。
    “原來說我們在樓上就能看到伊通河的美景,現在只能看到這個四期。”售樓處說施工是依照規劃來的。等大伙再去查規劃圖,發現就在二期交房前一個多月,2013年7月18日,規劃變了,錯落的小高層變成了整排的大高層。
    二期的三棟高層共有500多住戶,受到四期影響的最少有150戶,最近半個月來,二期受到影響的業主們開始團結起來表達訴求。
  業主提出三套解決方案
    記者走訪了多個二期住戶家庭。
    11棟304的梁先生說,四期開建前,下午室內陽光充足,但最近太陽偏西後,家裡的陽光進戶不足一尺。不光是客廳,所有房間現在都見不到陽光。
    17棟504的於女士家,也是只有早上有一小會兒陽光,中午以後就沒有了,全家人都表示,已經不想住在這個小區了。
    不僅沒有陽光,向窗外看去,整個西側就是一片烏壓壓的樓體,“看不到透亮,讓人心情特別鬱悶。”大伙都說。
    業主們提出了三套解決方案:一是拆除四期已建築的高層,按照原來的規劃實施。二是給所有受到影響的住戶退房。三是賠償受到影響業主們的損失。
    “我們買房的時候最低的都8000多元一平方米,現在就是賣5000元一平方米有人會買嗎?誰會買沒有陽光的房子?”於女士說。
  四個問題
    業主們說,他們要反映的主要有以下四個問題:
    一是四期工程造成二期住戶採光受到嚴重影響,空氣不暢、視線風景落差嚴重,認為中海地產涉嫌嚴重欺詐。“如果提前告知我們會這麼建設,我們可以選擇買或者不買,但隱瞞這一點,在交房前偷偷改了規劃,就屬於欺詐。”業主李先生說。
    二是二期沒有通過消防驗收。因為二期園區內沒有消防通道,消防栓里沒有水。消防通道都是狹窄的人行過道,園區內立牌子標註“消防過道”的位置是指從一期小區內進入,但一期和二期之間是用鐵柵欄隔離的。中海方面的解釋是,一旦發生火災,消防車可以“破壞性”地進入二期。
    三是容積率嚴重不夠。業主李先生說,他們買房時一期二期之間都是相通的,一期園區內面積大,綠化也特別好,看房也是在一期裡面看的。但入住後,紫御華府將一期和二期之間用鐵柵欄隔離開,並用保安把守,二期園區內公共面積很小,但容積率是按兩期的平均數值計算的。
    四是四期施工嚴重擾民,投訴多次無果。
  中海方面暫無回應
  但此前曾稱沒有修改規劃
    由於售樓處大門緊閉,業主們能接觸到的只有保安等工作人員。園區內一個保安經理表示,他們已經把業主們的想法報了上去。
    昨日下午,記者聯繫到中海地產,前臺工作人員表示周末無人上班,需要等到周一。記者希望能得到中海方面相關的回應,工作人員同意轉告領導並留下了記者的聯繫方式。但截至記者發稿時,未收到來自中海地產方面的任何回應。
    “反映半個月了,我們覺得特別難,中海方面不出面和我們談,但是他們接受新華網的採訪時說沒有修改規劃,說四期的規劃是後做的,還說陽光是測算過的,每天能夠1小時。”業主王先生無奈地說。
    另據新華網報道,針對中海紫御華府的情況,新華網記者採訪了長春市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對方稱其不清楚此事,這件事要去問規劃局。
    隨後新華網記者又採訪了規劃局趙局長,趙局長讓記者詢問長春市規劃局規劃四處,而規劃四處的負責人告訴記者,中海這個項目2010年批二期規劃的時候,四期只是形成的草案,沒有報批,2013年報批的時候屬於首次,不算更改規劃。
    直到昨天下午4點,二期的業主們仍守在售樓處,但沒有人與他們做任何溝通。
    “我們做好了長期維權的準備。”業主們說。
    本報也將持續關註此事進展。
    本報記者 畢繼紅
  (原標題:原來一室陽光變成一尺陽光業主:這不是欺詐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rjdmgotey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