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  改革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在事業單位逐步推行績效工資,健全醫務人員等適應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完善艱苦邊遠地區津貼增長機制。——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需要聘什麼人?
  公招來的人宏觀把握能力強,但極缺專家型人才。因此,最需要聘任專業型人才。有何試點經驗?
  探索總結出按需設崗、高薪靚崗、擇優競崗、機制管崗的“四崗”模式。
  2012年,達州市宣漢縣試點招聘聘任制公務員,拉開我省聘任制公務員試點的大幕。那年夏天,4人成功入職。41歲的劉文宣任職宣漢縣住建局城市總規劃師,年薪17萬,拿著比宣漢縣縣長都還高的工資,在全國引起轟動。
  試點一年多,各地前往宣漢學習“宣漢經驗”,宣漢經驗有望被覆制各地開花。去年,遂寧市人社局就向四川省人社廳和國家人社部提交了試點聘任制公務員的申請。
  昨日,記者從遂寧市人社局獲悉,人社部已經向遂寧反饋了所提交方案中的修改意見。目前,遂寧市人社局正在緊鑼密鼓修改方案。最快,今年4月或5月遂寧將成為我省第二個搞聘任制公務員試點的城市。
  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時,人社部副部長何憲明確表示,“聘任制公務員還處於試點階段,暫不全面推廣,但歡迎更多地方搞公務員聘任制試點工作。”
  遂寧

  4月或5月啟動
  “只針對專業性強的崗位,收入比宣漢的還高。能不能全額拿到手,全靠自己的真本事。”這是遂寧市人社局搞聘任制公務員的思路。
  昨日,遂寧市人社局局長成斌告訴華西都市報記者,在用人過程中,用人單位發現,他們需要一些專業性很強的員工時,通過公招公務員程序進來的人最大的問題是這部分人要麼不夠專業,要麼經驗欠缺,要麼實戰能力不夠,無法滿足用人單位的需求。
  “公招公務員考慮公平性原則,由全省統一命題,對資歷和從業時間等方面的要求不多。”成斌分析,這就導致了公務員考試招來的人宏觀把握能力強,但極缺專家型人才。而另一方面,一些有專才的人又難以通過公務員公招考試進入公務員隊伍。
  人才的供方與需方之間缺乏一座可以直達的橋梁。聘任制公務員,成為連通二者的最佳選擇,這也是打動遂寧方的原因。
  為了讓試點工作推動得更好,遂寧市專門派了人員前往宣漢學習經驗。最終,他們在總結宣漢經驗基礎上,決定只在高層次專業技術人員中進行試點。比如說,城市的總規劃師、開發區的金融專員等職位。
  “相對宣漢而言,我們是為市級機關選人,像宣漢那樣給十幾萬元的年薪,可能沒人願意來。”成斌說,方案中,他們給出的薪酬比宣漢還高。不過,要想拿到這樣的年薪並不容易,得靠真材實料。設計的方案中,評價體系中對這部分高級人才進行了量化考核,約定任務完成多少,才能拿相應的年薪。
  成斌透露,他們早已將遂寧市開展聘任制公務員試點的報告遞交去了四川省人社廳和國家人社部。關於這個信息,在省兩會期間,記者也在省人社廳廳長王建軍那裡聽說過。
  “人社部已經將修改意見返回了,我們正在加緊修改完善方案。”成斌說,一旦最終方案得以確認,遂寧會在省人社廳的指導下開展試點工作。他預測,最快,今年4月或5月即將啟動這項工作。
  宣漢

  是人才,30萬元年薪都聘
  在四川省首批聘任制公務員試點滿一年後,去年8月份,宣漢縣委縣政府總結了一份《宣漢縣公務員聘任制試點工作彙報》。
  在這份報告中,宣漢總結“探索總結出按需設崗、高薪靚崗、擇優競崗、機制管崗的‘四崗’模式,走出了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條新路。破解了貧困地區高端人才‘難引難留’問題,優化了人才配置;破解了公務員管理‘能進難出’問題,激發了隊伍活力;破解了人才選聘‘供需錯位’問題。”
  宣漢的這種探索,也被不少網友稱為,是公務員改革的一縷新風,必將激發“鯰魚效應”。
  昨晚,宣漢縣委組織部副部長黃櫓潔告訴記者,去年下半年以來,宣漢因為聘任制公務員試點成為國內媒體聚焦的焦點,也吸引了省內外不少城市前來“取經”。遠的,來自寧廈,近的,有綿陽、遂寧、樂山等地。他們也樂於將經驗分享給更多地方,希望“宣漢經驗”通過各地實踐進一步得到升華,為我國公務員改革貢獻一份力量。
  “明年,我們與試點的那4位聘任制公務員3年合約即將到期,我們還希望繼續爭取下一輪聘任制公務員試點城市。”黃櫓潔說,接下來,他們最希望聘任到出色的交通局總工程師,“年薪肯定比17萬元還高,給30萬元都願意。”
  人社部副部長何憲:歡迎更多地方試點觀點
  全國政協委員、人社部副部長何憲在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時說,遂寧也提出了搞試點申請,他對此表示歡迎。
  從用人單位來看,聘任制公務員能激發人員的活力,現在深圳新進公務員全部採用聘任制,這種方式是否會在全國得以推廣?何憲說,現階段,聘任制公務員還屬於試點階段,暫時不會全面推廣。不過,他說,歡迎更多地方參與到聘任制公務員試點中來。
  華西都市報記者席秦嶺 劉春梅攝影報道
  相關鏈接
  深圳:新進公務員全聘任制
  深圳自2007年實行聘任制公務員改革以來,一直在持續推進公務員聘任制度改革,從2010年起,所有新進入行政機關的公務員一律實行聘任制。實行與企業接軌的養老保障制度。用人單位與聘任制公務員按自願協商簽訂合同。首聘3年,續聘5年,聘滿10年者可簽為無固定期限聘任合同。
  遼寧:聘任制職務也可升降
  去年,沈北新區在遼寧省內率先開展聘任制公務員試點工作。專業技術職位年薪將依據個人能力定為7萬到12萬元,聘任合同期限一般為3年。關於升遷方面,沈北新區招錄的聘任制公務員是這樣規定的,“聘任制公務員的職務升降參照公務員職務升降的相關規定執行。”
  據《南方都市報》
(原標題:推行聘任制公務員 遂寧將高薪攬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rjdmgotey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